看了陳安儀「假性單親媽媽」痞客文太觸到我心底。

『什麼是「假性單親媽媽」?就是老公工作很忙、很晚回家、一天跟孩子說不到兩句話,或是根本早出晚歸、見不到孩子的面。運氣好一點的,老公還有個星期天會待在家裡,但所做的事情也只限於吃飯、睡覺、看電視、打電腦,通常兩隻眼睛都不會擺在孩子或孩子的媽身上。運氣差一點的,連假日也要去加班、應酬。一年工作360天,跟同事相處、聊天的時間,都遠遠超過家裡的老婆、小孩。』(截文)

我們家的老公因為工作的關係真的很忙,每天都至少在外面14小時起跳,運氣差一些就是有案子回不了家,再差一些就是連假日也被停休。相對上班還有空檔泡咖啡,我只能說全職媽媽連上廁所小孩都要坐在身上一刻不屬於自己。陳說的假性單親媽媽還會有尢睡在旁邊,回家吃飯是常態。對我來說太難了!!小孩從小就有一個每週不定日夜交替的父親,所以我必須把孩子帶在身邊,夜晚~只祈求沒有呼聲打擾讓我稍悄好眠,還有靠底迪年紀認知的提升,他半夜能夠安穩入睡我就好幸福。當然,因為工作關係,三餐沒共餐反倒是常態。

無庸置疑的我跟本就是女超人,平行小心使用每一分鐘,都讓我少一份殘局打理。第一胎月子開始就自己Hold住自己小小星球,細到月子餐都自己打理食材,第三週就開始自己煮 (我也覺得自己發瘋><),第二胎怕有產後後遺症,請月子媽媽幫忙, 但最低微的需求是把幫我照顧大寶,而哺出生的底迪由自己完全照顧。永遠做不完的家事,買菜、三餐、洗衣、洗澡 (還好我不用再幫第四人洗><),掃拖地、幫孩子將玩具收納、帶孩子看醫生、伴讀繪本、找適合孩子的用品…假日去賣場總是能看到他人老公幫忙抬推貨物,自己通常要抱10公斤底迪加約5公斤以上的生活用品,再牽一個老大走100公尺再上樓回家,下大雨免不了要多跑幾趟還期待有奇績發生。週末不比平常日,要帶著兩個孩子外出,總會遇上家庭陣來來往往,而那時顯得我們更微小, 有時只想躲回家避開假日潮。家具偶爾動線不順、  看膩位置,暫時變身搬家公司小妹,移動約100公斤以上的椅子及衣櫃…。電影就算了~第一胎生完幾乎連”電視”都沒看了,更別說是電影。旅遊也別說了~溫尢的連假永遠不會超過4天, 第一天是補眠日,持續的身體操累,感覺每天都是補日…過年也不例外,而且最慘的是過年抽籤放假,還是在前半~1個月左右才知 (計劃趕不上變化就是這招><),想要記畫出國位置幾乎不用想惹;住附近的好朋友們都沒結婚,對於孩子的心情多少不會像個媽,帶孩子真的很累,將心比心就不會常把他們帶出場。公婆他們活在自己的宅宅世界,有沒有孫子就像可有可無的一回事,住得再近也像做飛機一樣遠;娘家爸媽呢?? 我能祈求是一餐溫飽,陪伴孩子大多還是自己進行, 總之,這年頭不流行老人家帶孩子,趨勢只有純退休生活。不用管閒雜人等的婆媽叨唸,忙碌會規劃生涯得宜的人幾乎不會停下來管閒事。

我不承認我是家庭主婦,我也沒有拿錢手軟。在我認知”家庭主婦”要處理全家大小事,家庭應該是夫妻共同經營,不應該由誰全責代理時間到我也想下班 (雖然實際上很難) ,也想享受獨處時光,另一半應該多少擔他下班後應做或是媽媽沒做完的家務(媽媽沒做完的也不能太over~) 沒理由半夜媽媽還要上班,而爸爸可以呼呼大睡什麼也沒發生過。我也有自己希望過的生活,每天時間被分割為不全的好幾塊,還是希望拼成一咪咪空間是屬於自己且能經營自己,寫部落格、照片回憶、育兒知識、看幼兒或家居新產品帶來好心情…。跟B拔拿生活費決不低頭,為孩子爭取基本權益是正當的,不用覺得上班賺錢最大,老公可以不上班,換老婆上班!!錢多錢少是一回事,顧孩子又是一回事,生活優劣又是一回事,要怎麼取捨都可以,但聰明的我們可以一起選擇更好的。老婆上班,收入來源多當然好過,收入來源少,生活品質當然需要折衷,孩子不是玩玩就可以罷手,有時小捧油來個番顛想睡覺,來個「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」,一整天相處通常再好脾氣的爸爸也會想崩潰。

經過好幾次的奮戰,與B拔溝通不懈,他好像有點明白。很感謝他的體諒,雜事來的時候,身體不適的時候,還有壓力太大的時候,相對沒辦法陪著孩子只能當60分媽媽,我只要及格就好!! 顯出自己的弱點才能成為孩子的強項…弱到希望孩子能多幫自己一些,一直盼望全家都能照顧好自己的基本生活,而B拔的伸手支援真讓我由衷感謝。有了家庭後就需要取捨外界邀約,先生的協助會獲得家庭愛戴,很開心他參與我每份安排的活動,雖然有時候剛下班沒睡飽就一起跟我們一起衝美食、或是參與大大小小的行程。臭臉跟放空沒關係,慢慢改進家庭生活更圓滿,相信我們能做更有意義的事情,孩子的童年陪伴只有一次,錯過了別想等到兒孫,兒子還不一定要生呢!!「生活將我們磨圓,是為了讓我們滾得更遠」,向心力的凝聚是為了讓我們家庭更有力量。

DSC01156_%E5%89%AF%E6%9C%AC.jpg 

 

 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陳安儀「假性單親媽媽」全文連結http://ppt.cc/qBYy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BB ❤ FBACEBOOK

快來【按讚+搶先看】讓我們有繼續分享的動力吧!!

新圖片.bmp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心情 假性單親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BB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