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給父母一個喘息的空間,拜託!

S__2900064.jpg

B 拔常不在家的關係,其實我們還滿常外食,否則孩子的小鳥胃,一大二小可能要 2 ~ 3 天才消耗一道菜。為了天天都能吃到新鮮的餐點,我們外食都會挑質比較好的餐廳用餐。大風大浪中,還沒有遇過會讓父母煩悶這麼久的店家,甚至已列入拒絕往來戶。

S__2900058.jpg

當天一打二到早午餐店用餐,點完餐後,我背對著兩個孩子先去結帳。BB 真的是有調皮些,才不到三秒,脫了夾腳拖鞋就站上沙發,店長卻指責我怎麼沒給孩子脫鞋,會用髒他的布沙發。我帶著抱歉立刻向前去查看,BB 雖然站在沙發上不洽當,但經過溝通他也立即坐下,重點是他跟本就" 沒有穿鞋上去 "。後來,弟弟坐上沙發的扶手,BB 也學著坐,就在我告知他這樣危險請他腳放下來時,因為 BB 的腳較長,在收腳時" 非故意 "打翻未裝水的水杯。我非常抱歉造成店家的混亂,對於孩子的無心之過頻頻道歉!我對孩子" 非故意 "的容忍度會較高,但還是會讓他明白,剛若沒有不洽當的行為,就不會發生杯子破掉的結果,我們下次可以改進行為。再來,因為早餐等待的時間過長,BB東看西看,對店內養的魚稍為大聲示意 (魚在游醬子),另外說出他覺得早餐等待的時間過長 ( 點餐到出餐約 30 分鐘,平常點餐約 5 -10 分鐘出餐 ),店內聲音吵雜,只要不是專注在他身上的人,不會特別聽到。我有與孩子說明點餐也需排隊,也有烹調時間…。一個 4 歲多的孩子還在瞭解他好奇的世界,也是誠實表達他的需求,應該是一般人所公允的吧!上餐後,也許 BB 那天等待太久,不到 5 分鐘食用完他自行包的三明治,平常用餐一定他最後才吃完,在我還沒反應過來就跑到自動門外。剛好也滿多客人進店內候補座位,進進出出頻繁,BB 想在門外跟弟弟玩,摸了兩次電動門開關。" 正當我訓斥 BB "玩電動門不對的時候,店長出現罵了孩子,再不耐的指責我「為何沒教導小孩!店內冷氣會跑出去耶!剛還摔了我兩個杯子!」。當時因為坐位的安排,我從頭到尾" 背對 "店長斥責 BB,完全沒有放縱的意思,我不知哪裡不對,難道…一定要" 打小孩 ",才是他認為的正確方法?

我覺得店家可以更聰明的示意方法,例如:媽媽,這樣會滿危險的...,大家一進一退都能有好的結局。雖然隔壁桌的孩子,完全沒脫鞋站在沙發椅,再爬上桌子跳都沒被制止。但我會覺得自身教育做得好,不需跟別人比較。只是,店長的公平點在哪?

S__2900059.jpg

那天我情緒 EQ 真的很差勁,因為太真實的語言已經被觸碰到我的底線。我也不管店內店外有多少人,第一次在外面行使我的" 動態 "教養權。我真的很。爆。怒。。。

S__2900062.jpg

有人說,為何你的孩子這麼好動還不待在家?這不是我的選項,因為我們一直在執行餐桌禮儀,我對孩子的期待期間較長,餐桌禮儀真的不必使用暴力 (當天被激到真的有失手)。到底是要讓他漸漸與世界接合而學習,還是在籠中當書本上的孩子?只要安全無虞又沒特別侵害下,大家心中應該很明顯有答案。

S__2900063.jpg

況且,以前我們一直做得很好,孩子也算盡力配合。

S__2900060.jpg

那天...我告訴 BB「 我不原諒你!」我真的好生氣!很想把他丟了……(但怎麼可能,懷胎拼了老命把他生下) 而且怒火中燒的也是我。只能看開有些店家就是不能同理對待,也許他們就不是父母,也許他們就不是喜歡孩子的那群。對我說些未來詛咒的話也好,情緒攻擊也罷。父母的忍受度真的比較高,因為我們會權衡,會在孩子、他人及父母的角度思考。也許我們會友善對待來往孩子的侵擾或熱情招呼,但不一定別人也會歡迎我們的孩子。有時候立場不一樣,想法就會變調;有時候甚至立場一樣,對待的喜愛度也不一定相同。我們包容孩子,但對待不盡相等。

S__2900061.jpg

人生好幾個轉折,都是孩子。想想…若沒有他們,我不會再有更多的成長。

也許有人與我們理念不相同,管他的!這些陌生人幾乎不會在人生留下印記;未來也不會與我們共組記憶。

 

請給父母一個彈性的空間,我們很努力引導孩子,也給不經事的孩子們 多些時間走到社會共識上。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BB ✪ FBACEBOOK

手機版 ► 從[追蹤中]設定成[搶先看]

電腦版 ► 從[已說讚]設定成[搶先看]

S__2433108.jpg

S__2433140.jpg

LINE ► [加入好友]追蹤群發訊息 & 直接聊

S__2441227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 育兒 用餐 禮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BB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