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4941  

全職當媽還真不容易,一刻不得閒,

為了成全大寶(小BB)有最佳玩伴的童年生活,

共創共同回憶、共同解決難題,和未來叛逆期父母不瞭解的眉角...

決心再一胎讓他擁有手足的美好,

即使爆肝再累也只有短短的一年,

轉眼孩子長大就聽得懂人話惹 (希望是這樣...)

PicsArt_1340747716537  

小BB我從出生作月子一手帶大,

不管是習俗不能碰水的大忌我都做了!! (朋友都有問我產後身體健康狀況...目前冬天不太怕冷醬子)

二歲之前更是百分兩百的照顧,

或許有長輩們的幫助會輕鬆一些,

但是生活習慣迥異,及一些育兒方針不認同,

自己帶孩子,是可以免除這些麻煩而無後顧之憂。

DSC06959 拷貝  

雖說百歲育兒有他的育兒優點,

但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,

需要母親的強弱度也不同,

與其讓孩子在那邊歇斯底里的哭泣,

不如正視他內心想說的語言內容。

 

後來小BB十個月後和我同睡,

而同睡的缺點就是...

媽媽常不小心陪睡就睡到隔日,而後續的事情都沒做,

即使起來繼續處理,偶爾還是被叫回床上去當木頭人(噗)

其他倒是還好,他不會像B舅舅小時候把腳跨在我身上讓我想多揮他幾拳,

至多用頭或腳頂住我的手臂讓我感覺他的存在,

挑起陪伴孩子的甜蜜負荷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。

DSC07432  

因為B拔工作時間屬輪班制,

夜間不一定會在家,

我自然成為家中夜晚最穩定的陪伴角色,

懷著二寶的肚子逐漸像吹氣球般的越來越大,

新生兒的到來喜悅更是滿溢,

但另一件掛心的無非是小BB夜間睡眠一事。

IMAG0163_副本  

第一胎作月子時,

B拔就因為瘋狂打呼把baby吵醒而大家都沒好眠,

那時就被請出至另一間房過流浪漢生活>///<

家中人員真的好少,一人兼三人用是常有的事,

生產當天他也是陪產的首要人選,

因為B拔的工作時數實在太不確定惹,

也曾一擔誤就三天不回家,

自然陪睡的No.1角色就不會落在B拔身上。(我選擇機動性大的B外婆當輔助)

DSC07401  

肚子裡的孩子也會選時間,

所以也只能教小BB獨立試試自己躺在床上睡,

若是家人來代打或是在客廳關照也能把睡眠問題減到最低。

白天生還好辦,能找的幫手比較多;

若是晚上生,只能祈求一切順利深淺眠轉換不會醒來大哭。

 

我自己則是便捷的生產計畫...如果一切都要自行解決的話XD

1. 陣痛就叫計程車

    由於第二胎產程更快,有破水、陣痛、落紅就要儘早至醫院,

  事先查好車隊以有備案,EX:台灣大車隊手機55688市話405-88888

    如果有更好的人選或車隊都可以加入方案。

2. 代產包

    私人醫院大多有準備完善,

    我只準備手機與手機充電線,

    自己和二寶出院衣物、二大包衛生紙備好請家人帶 (用量兇呀>///<)

    其他不夠再叫家人帶去,例如保養品之類的,自己別提這麼多東西。

3. 食物

    孩子餓不得!!

    預產前一~二週就算好大約需要的食物,

    新鮮的飲料(例如:鮮奶、豆漿...)準備三天的量,

    可以的話把水果等前晚切好,準備一些澱粉類(ex:麵包、饅頭...)的食物。

    家人來幫忙也能比較快接手。

    最基礎的生理需求顧好,其他大致就沒問題囉!!

4. 其他預先準備事項

    二寶:

    嬰兒床、床包床墊、被毯、包巾、浴巾、紗布巾、

    玩偶、音樂鈴、浴盆、沐浴乳、乳液、羊脂膏、

    baby紗布衣、包屁衣、連身衣、棉衣褲、棉敖、背心、襪子

    奶瓶、奶嘴、溫奶器、消毒鍋、烘乾箱、奶粉 (可以詢問嬰兒室有沒有提供免費小罐裝,餵母乳準備的事項又可以更少)

    育兒書籍 (Ex: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從零歲開始超級嬰兒通...)

    大寶:

    手足故事書 (Ex:There's Going to Be a Baby 中文-小寶寶要來了我是猴可愛2:出生的那一天)

    貼紙書、磁鐵書、拼圖、積木、繪本...

    醫院待產三日家人需幫忙更換的衣物

5. 交辦事項

    打算自己生產完後就獨自在醫院過夜,

    之後要面對兩個孩子,我只想好好的休息啊~

    小BB就由B拔照顧生活所需,我醫院三餐則是訂購月子餐,

    他們只需要來陪吃飯,看一下新生B迪醬就好。

    由於B拔平時屬次要照顧人,

    只需交辦小童各時間點鎖事

    否則常放空的把拔會讓小盆油餓到哭泣XD

    ex:

    8.00~9.00 早餐

    9.00~12.00 在家玩與學習DVD/出門探訪

    12.00~1.00 午餐

    1.30~4.00 小童午休

    5.30~6.30 晚餐

    6.30~9.00 出門探訪/在家玩與說故事

    9.00~9.30 洗澡

    10.00睡覺

6. 為大寶洗腦

    新生兒的出生不止對大人會有磨合期,對大寶更是。

    產後媽咪需要作月子無法趴趴走,

    還因寶寶的睡眠期間較長,在家的音量需減至最低,

    生活作息、學習及玩樂、活動...都會影響,

    所以寶寶還沒出生前就需要稍為調整。

    例如:

    洗澡間移到非嬰兒床區,並告訴他長大了,可以用爸爸媽媽的浴室

    訂一個動態及靜態的時間,在寶寶睡覺時,只提供靜態活動(ex:畫畫/閱讀/DVD)

    找家人及朋友慢慢交接精力旺盛小童能出門活動一事(可安排課程)

    告訴他馬麻會去醫院生baby,住三天(不能回家秀他),他需要自己睡或是產後把拔秀

    baby是他的寶貝,以後要陪他的玩伴,要好好愛護

 

 

接著...就等新生兒來臨囉!!

DSC04581_副本_副本   

雖然對孩子的愛一刻都不肯放手,

但在生二寶後卻是不得不的決定,

我用最簡捷的計畫來處理生產的無助,

誠心祈禱一切都能順利平安... 

 

 

 

後記…

IMAG3332   

B迪 (小馬吉) 選得好,

把拔零晨三點回到家剛躺下來,

馬麻的羊水像水球裝太滿般的"啵"破了,

完全沒陣痛,那樣的感覺實在太奇妙,

因為我第一胎是陣痛+落紅38小時才生,

二寶這樣的報到方式讓我覺得太可愛

 

另外要說一下,像我這樣大量液體流出的就不要走來走去惹,

羊水流出過多和臍帶脫垂,應該用墊子將後臀部墊高一些

也不用過份擔心,因為腹中胎兒會解尿,仍會有水份在腹中,

換個衣服墊個衛生棉就快快出發到醫院。

(連結:羊水破了怎麼辦?)

 

B外婆也因為B外公的失誤沒交通工具回家,

索性就住在我們樓下,

半夜直扣B外婆請他上來幫我們顧個孩子,

感謝一切的巧合讓我放心許多。

 

 

那天早上B外婆要上班,和B阿罵交接兩位大嗓門把小BB吵醒>"<

提早約一小時起床,第一次離開我這麼久而且沒有把拔的照顧,

後來請阿罵帶他先來醫院看看我,讓他放心搶走我的月子餐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【育兒】曾經地那雙小小手。我不要你一夜長大

【育兒】要生產了。大寶怎麼辦? (上)

arrow
arrow

    小BB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