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standardFullSizeRender.jpg

2016 年 5 月中從日本回台後,約一個月, BB 不斷的小感冒未全癒,留在家裡休息一週。因病留家那一週,BB 的小感冒約 2 日就全癒,但後來幾天我依然沒有送他去上學,我知道他很想瞭解他上學的這些日子我們在做些什麼,所以我繼續讓他跟在身邊。

IMG_2591.JPG

IMG_2626.JPG

IMG_2718.JPG

其中我帶著哥哥一起參觀辰辰的幼兒園,陪上弟弟幼教親子課程,在家中依平日進行活動,像寰宇家庭美語 DVD、塗鴉及繪本閱讀、學前課程、購物...。原本只想停課一週,後來 BB 非常堅持他不要上課,問他為什麼他只回了一句「那裡好舊」! 

IMG_3265.JPG

原本在上學期末就準備轉學,當時 BB 也一週多不願進入學校。重返校園整理行李那天,大約 " 5 位 " 老師及同學友情的柔情攻勢,又把 BB 再騙入學校去。當下我其實不知道原來的事發原由,只知道孩子抓傷另一位同學愧疚。沒有多想,反正孩子難免都會有手腳失控的行為存在,覺得他只要能再適應環境就可以。如果連他自己評估進入學校沒問題,就繼續讓他留園。

IMG_3934.JPG

一直認為 BB 動手有錯在先,事隔半年才由同學媽咪口中得知,原來是同學搶了他的餐具,他心急未思熟慮而抓傷人家,當時老師也"只有一位"在場,未發現前因而看見結果大罵 BB 造成他心生抗拒 。下學期的這些就學日子,我們看見不一樣的孩子。BB 逐漸變得燥動,自以為是不聽勸,左耳進右耳出的頻率更頻繁。老師那個口中「他今天很乖」「真的很可愛笑咪咪來上學」「英文有在進步,持續為他加油!」的話語。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叛逆,只有聽到正面的語言,覺得事有溪蹺,是不是哪裡需要改變?學校與家中反差這麼大,是為何?是不是學校的活動讓他無法釋放活力,所以負面情緒才會如此高昂?

 

IMG_5407.JPG

洽巧為辰辰找尋適合的幼兒園,事隔半學期後又重新思考哥哥的幼兒園生活。因不太接受舊學校老師使用 "過度期" 這三字打發父母,以時間沖淡孩子的叛逆、堅持及試探底線…,這些日子我們放慢腳步,思考未入學前的"家庭生活"相處模式,讓哥哥全然回歸家庭再次評比。

IMG_2607.JPG

 

 

因病僥倖留家查看這一個半月,觀察哥哥居然變得更好親近,會幫弟弟穿鞋、餵吃飯、閱讀、脫衣,大門門鎖開關…完全就小幫手來著,那個日日祈求的孩子回來了!他不再板著嘴臉迎接我,多重人格的特性也不再。下學期回學校收拾行李那天,他不知是否"有經驗"所以完全無意踏入學校。老師走來車上看看孩子,BB 拿出手中的塗鴉本給老師看看,願意跟他人互動,只見老師只有微笑回應並無多談。

幼兒園不但要解孩子的問題,也要解父母的憂慮。我有與老師面談孩子的狀況,她說這只是個過渡期,至於有沒有向孩子導正說明事由原委我不清楚。但是壓死媽媽的最後一根稻草是「生活教育」這一環。我承認哥哥是選擇性失聰的孩子,但學校教育跟家庭教育"環境"不同,老師的教導行為也不一樣,如何讓孩子能完全仿效家裡?尤其是我只是出於關心問孩子牙膏還有沒有可以使用,居然發現他的牙膏重頭黑到尾!!!就像是黑手指縫般的油漬,整隻牙膏都受到汙染。當下我沒有多說什麼,只有請孩子下課後帶回家,我們換一個新的就好 ( 真應該拍下來…太難過而直接丟掉惹 ) 。

沒想到下課後, BB 回家跟我說的話又讓我吃了一驚,老師說「給你媽媽看你有多髒?!」

蛤蛤蛤!!!這是老師該說的諷剌話語嗎?其他老師「Are you baby?」「要不要乖乖?!」這些嘲笑或是警告語我就算了。但"髒"是誰看顧的?我當天晚上失眠想了好多,隔天立即約老師談。

我:「老師~擠完牙膏沒有沖洗一下嗎?○○ 的牙膏好髒。」

師:「因為怕孩子浪費,所以擠好牙膏才去洗手台刷牙。」( 以金錢考量是可以接受啦!但是至少還是要保持乾淨吧!我心裡想…)

我:「那偶爾有帶去沖洗一下嗎?孩子們的清潔用具都放置在一起難免會細菌孳生。」

沒想到老師說的話又讓我更無言...

師:「那是家庭教育問題!」

我…ooxxxxx「其實孩子在學校的時間佔的時滿間很多,幼兒園應該也要含蓋家庭教育。」

師:「他在家裡的時間應該比學校多。」( 大傻眼 )

如果扣除孩子的睡眠時間,下課後也只有 5 小時而己。孩子如果自制力夠強,那他怎麼叫做孩子?學齡前的孩子不就在學習嗎?再說… 5 個月完全沒有檢查孩子用品,真的太誇張。(老師~您真的太忙碌了!) 撇除牙膏事件,BB 新學校的做法清潔用品 ( 牙刷、牙膏、潄口杯) 是 2 週帶回家清理,一來父母可以查看孩子使用狀況替換新品;二來也可以協助整理乾淨,減少孩子杯具等用品未清潔乾淨而交叉感染;老師也會較輕鬆不需事事盯著孩子看,班上孩子們的生病機會減低,何樂不為。

IMG_3130.JPG

選擇全美語幼兒園主要的原因,是以為"開放式"教學、互外活動多?其實不然,大多數的全美語落實在"填鴨式"的傳統教育上。就 BB 來說,他們有書面課程,會有趕課的壓力,所以每當我們請假,我都會覺得對不起老師,還需要另花時間補課 ( 老師也不願讓我們帶回家寫 )。

為什麼會時常請假? BB 4 歲過後與把鼻相處的時間拉高。在全美語幼兒園上學期,為了配合爸爸假日無法相處的遺憾,我們約一週請假一日,漸漸請假半天,又為了避免補課造成老師困擾,到下學期變成二週請假半天,到最後…下課立刻接送增加相處時光。我們一致認為幼兒園是家庭與學校教育的銜接過程,瞬間改變家庭活動會對孩子有不利影響,所以仍照著 B 拔休假日一起活動。

會有人覺得有問題嗎?幼兒教育本應當以幼兒為主,而不是課程為主吧!雖然孩子的課業不難,但學齡前教育應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,若以補習班教育的架構框住孩子,那何必有保育教育之分呢? ( 學校稱的全美語應該指的是雙語幼兒園 ) 

DSC08976.jpg

2016 年 6 月中左右至停課約一個半月,我們思考的方向很多。其中影響孩子的前三項就是睡眠不足、環境清潔及飲食。

DSC09066.jpg

睡眠不足一直以來是 BB 最大的問題,如果午睡有睡超過一小時,他本身身體才能真正獲得休息。而他假日在家的午休都能達到 1~2 個小時,生病時間會再更長。可惜他就是位慢郎中,通常午餐都吃最後幾位,入睡期也長,壓縮午睡時間。夜睡也不願意提早,不知他腦袋到底裝了什麼,有時就是有他的堅持在,例如要把他想看的繪本都看完。改方式提早關燈入睡也是睜開眼在玩手指,看光影變化…總之是位很忙的小孩。( 這個無解 暫時跳過 )

 

環境清潔也因為小班下課後,P 班銜接使用的關係,下課都七晚八晚,延到隔日早晨再打掃。其實那時候孩子大多已到校,清潔上非常不足,有沒有落實教育部要求的漂白水環境殺菌,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。

IMG_5554.JPG

飲食來說舊學校午餐均衡,入學前也有跟主任討論到飲食這塊,他說有在意的食物可以更改,像是巧克力醬。但入學後跟老師反應,好像都無效,課堂上時常都有餅乾在給予,就像哺出生的小鳥在等媽媽餵食般。孩子到底是期待上課,還是零食?老師曾說我們家的孩子不太容易受到誘惑,但持續給孩子洗腦,BB 實際上與嘴裡說得有出入,他都會偷偷在 Waiting Room 把糖果吃下肚。有一回老師還在我面前塞一包"金沙巧克力"引誘孩子留校,我真的要暈倒了啦。

曾有一畫面我歷歷在目,就是早點心-巧克力吐司,老師只抹了一點就交在孩子的手上,完全沒抹開來,其他大白色的吐司都沒有吃到醬。撇除巧克力這種咖啡因食品本來就不應該在校園存在,單一陀醬就覺得老師沒太敷衍了事,而且也沒有提供吐司刀讓孩子自己塗抹。當下我是覺得幼兒園的孩子很可憐,他們就像學習的機器,生活品質都沒有。

IMG_4136.JPG

IMG_4798.JPG

轉學到新環境上課,進入新生較少的班級,情緒影響較低,BB 沒出現小班被他人影響而哭的情形,

第二週開始就正常上課,BB 的新學校轉變…

課業:圖畫及課業都會帶回家讓父母瞭解,由此父母每日都能與孩子溝通瞭解孩子內心世界。

心情:即使放學準時接孩子,也不會"奧嘟嘟"生悶氣,表示在學校活動已足夠。第三週覺得在學校的時間太短,表示上課真的很好玩,跟以前學校上課不同。第四週要求在保育教室時間更長,想跟同學互動更久。

保育教室:不需為了 P 班國小生使用教室,下課立即移往 Waiting Room,教室的活動空間較足夠,孩子也有更多的時間與同班同學相處、玩耍。班導師保育時間延長,不會有過去 Waiting Room 遺漏照顧的管教時間,像自行打開"零食"食用、學習更有程度的髒話...。

分享點滴:下課與父母見到面,立即分享上課點滴,發生的趣事、糗事、發生的爭執及難過。

校園環境:充滿各式生態植物與小昆蟲,萬物俯拾皆是。點心時間常在戶外野餐。

獎勵:小玩具、蠟筆…。零食會給予葡萄乾!除了同學帶來分享的零食,其他幾乎沒有。

早餐、午餐、點心:健康均衡,沒有咖啡因食品。BB 有兩個月幾乎都奶蛋素,經由學校老師引導,漸漸回復均衡飲食。

運動:夏日幾乎每日都有帶回溼透的衣服換洗,運動量足夠,活動很多。

餐具、睡墊及盥洗用品:餐具每日孩子擦好帶回清洗,睡墊組每兩週帶回清洗,盥洗用品每兩週帶回更換或清洗。

午休:時間再拉長 20 分鐘,能達到 BB 最低的午睡時間,午睡至少 1 小時。

 

IMG_7443.JPG

IMG_4063.JPG

我們都很喜歡這樣的轉變,尤其飲食均衡正常來說很重要,沒有過多的加工零食,沒有過多的色素。新進入的新幼兒園也能午晚各擦拭一次。睡眠也能達到孩子的最低需求。像這樣的幼兒園讓我們逐漸卸下緊張的心房,孩子在這裡是快樂的,有好大片的園地,非常舒壓的綠色植物,盡情的活動!孩子不就需要適合好動的他嗎?

IMG_2988.JPG

IMG_6706.JPG

現在,他還是愛唱歌,美語不再是他抗拒的語言,

笑容回來了,我們是他最愛的家人,又回歸以前了!

IMG_6378.JPG

IMG_4086.JPG

沒有最好的幼兒園,因為老師一打十幾個小朋友,他是非常忙錄的,

花點時間找與自己理念相同,溝通沒有隱藏,從幼兒角度出發有愛的幼兒園,會是孩子最適合的選擇。

祝福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學校。

 

 

BB 4Y7M ; 辰辰 2Y2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BB ✪ FBACEBOOK

 

LINE ► [加入好友]追蹤群發訊息 & 直接聊

S__4276229.jpg

手機版 ► 從[追蹤中]設定成[搶先看]

電腦版 ► 從[已說讚]設定成[搶先看]

S__2433108.jpg

S__2433140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園 轉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BB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